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4 第一屆「南應盃」全國原創漫畫大賽徵件】 ~2024-05-31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16
介紹|

1964年成立、前身是台南女子家政專科學校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即將邁向創校60年,原本以推廣家政教育、培養治家知能為辦校核心;近年來,隨著社會環境演變,學校持續發展、深化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專業領域,如今學校伸展出創意美學的豐厚羽翼,成為更具專業技術與人文藝術氣息的大學,以文創設計與藝術為主軸,再搭配台南獨特的宜居優勢和文化資源,讓彼此相得益彰。此外,60年來南應大經過多次的蛻變,用漫畫寫下許多精彩動人的故事。然而,漫畫從過去莘莘學子紓壓或是一般民眾消磨時間的讀物,轉變成老少咸宜的別冊或是動漫電影,期間歷經了許多蛻變的時期。台灣純手工漫畫數十年前百花齊放,不論是鄭問、蔡志忠、劉興欽、葉宏甲、朱德庸、王澤、魚夫乃至於敖幼祥等名家的四格漫畫、漫畫書等,均讓人津津樂道、愛不釋手;時序進入20、21世紀,日本及美國好萊塢從連載漫畫、別冊躍上了電視成為影集甚至另外策畫成劇場版或是電影,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享受漫畫帶來的樂趣。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特舉辦「南應盃」全國原創漫畫大賽,除了鼓勵各家好手創意發想,更期待透過此活動彰顯原創精神的重要性與鼓勵大家接觸台灣原創漫畫,並培養具獨特個人風格的未來漫畫家。希望『南應盃』原創精神於藝術、文化與設計領域上,能引領潮流,邁向永續創新,用美學創造改變世界。 


主辦單位|

  • 主辦單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 執行單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
  • 協力單位:   亞德國際數位有限公司。

 

賽事主題|

  • 自由主題創作。
  • 現場即席創作。 

 

參賽對象|

凡國內外在校之高中職學生及大專社會人士,喜歡漫畫、對漫畫具有熱情的創作者皆可參加。 

 

參賽組別|

本次比賽共分為以下六組:  

  • 自由主題創作:
    • 高中職學生組:漫畫類、插畫類。
    • 大專社會組:漫畫類(頁漫、條漫)、插畫類。
  • 現場即席創作:
    • 現場即席創作組。

※頒獎典禮結束後可參加「現場即席創作」。 

 

參賽作品類|

  • 自由主題創作
    • 手繪或電繪不拘,大專社會組漫畫類不限單色或彩色,漫畫作品無論是頁漫或是條漫須完整故事,不得有續集或未完之情況,亦不得抄襲臨摹,僅接受原創作品,不接受AI及二創作品。 
    1. 【高中職學生組】
      • 漫畫類:(A4_黑白單頁)
      • 插畫類:(A4_彩色單頁)
    2. 【大專社會組】
      • 漫畫類: 1.頁漫組:(A4_四頁)、2.條漫組:(690x20000px_20格)
      • 插畫類:(A4_彩色單頁)
  • 現場即席創作: 
    • 手繪,四開四格漫畫,不限單色或彩色,現場2小時即席創作,不得抄襲臨摹,僅接受原創作品。 

 

自由主題創作作品徵集細則|

(一) 同一參賽者可報名投稿作品最多兩類 (三件), 作品不得重複參賽,且以國內、外未曾發表過之個人作品為限。

(二) 凡參加比賽之作品版權歸原創作者,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權等相關權利,不得使用AI相關技術輔助設計,主辦單位擁有無商業行為之使用權。

(三)為便於作品徵集,本屆比賽一律提交電子稿件,提供之檔案一律為PC格式,不接受Mac格式。

(四)投稿作品須由作者原創,否則相關的法律糾紛一概由投稿者本人承擔。

(五)投稿者一律以電子稿件的形式投稿,投稿作品需一次性發送。

(六)作品類圖片要求:數位繪圖者提交之每張作品圖片的尺寸不小於A4幅面,JPG圖片格式,顏色模式為RGB,解析度為300DPI,橫直不拘;手繪者請提交高清晰度掃描檔案或數位照片(不低於500萬像素)作品須裁切至主要畫面,勿拍攝畫面以外物件以免影響賽事成績。

(七)投稿者需填寫Google表單,表格請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網頁(https://comic.tut.edu.tw/)下載連結。

(八)因參賽量大,參賽作品投稿後不支援修改,請參賽者投遞前仔細檢查無誤後再投遞。

(九)依稅法規定,獎項金額若超過新臺幣1,000元,須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得獎人須依規定填寫獎金申領書方可領獎。上述規定若不願意配合,則視為自動放棄得獎權利,不具得獎資格。

(十)【重要】自由主題創作投稿與作品命名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提交的檔案請命名:「參賽組別_姓名_學校/單位_作品類別_《作品名稱》_頁數(插畫組不用頁數)」(範例:大專社會組_林某某_國立臺灣大學_漫畫組_《我愛南應漫畫系》_P1),學校及單位請填寫全名,勿使用簡稱(如:北商、屏科)。
  2. 報名表採Google表單上傳作品,可登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https://comic.tut.edu.tw/)下載。
  3. 參加者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項,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活動網站公佈之。 

 

大賽獎項設置 |

  • (一)金獎、銀獎、銅獎、佳作獎、創意獎、宥林數位生活特別獎、愛迪斯獎、台南 漫畫工會獎及參加獎:
    根據本屆比賽實際來稿數量和品質確定獲獎名額及獎金、獎狀之頒發。投稿本比賽不收取任何費用,參賽人數或作品水準未達標準,各獎項得以從缺,或名額互相流用;必要時得增列獲獎名額或其它獎項,作品評選結果依評審團為準,參加者不得異議。
  • (二)優秀指導教師獎:
    院校與社團教師指導的學生作品中,有5件以上作品獲獎,具備優秀指導教師獎的獲獎資格,分別頒發證書乙張。
  • (三)院校/社團/單位團體獎:
    院校、社團及單位集體選送的學生作品中,有10件以上作品獲獎,即具備院校/單位團體獎的獲獎資格,分別頒發證書乙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