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意點亮文資】 ~2024-04-15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02
前言|

2024 年「A+文化資產創意獎 」競賽活動以文化資產範疇為主體及創作議題,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在學優秀作品參與競賽,並新增社會組之創意作品,分別徵件評選,貫徹培育文資新秀、向下紮根教育理念。
期待以文化資產的面向促成並擴大青年參與,彰顯文化資產價值並接軌產業體系,以促進文化資產活化及轉譯創新效益。


競賽組別及資格|

僅可針對其一組進行報名,不可同時報名兩組。

學生組

  • 具有在學學籍身分之團體或個人。
  • 凡是在臺就學之學生(博碩士、大專院校、高中職需附在學證明,應屆畢業生須具當學年度學籍),皆可參加本競賽。
  • 若為團隊報名須以其中1人為 代表人完成報名即可,並其團隊之所有成員皆須繳交在學證明

社會組

  • 未具有在學學身分之團體或個人。
  • 凡對於設計有興趣之個人、公司、團體皆可參加本競賽。若為團隊報 名須以其中1人為代表人完成報名即可。

 

徵件類別七大類|

01- 文資視覺傳達設計類 文化資產的元素和精神運用於視覺傳達設計中,例如平面設計、識別設計、海報設計、包裝設計及印刷設計、插畫、廣告設計或其他視覺性範疇等,透過視覺藝術將文化傳承與創新結合,以視覺的方式傳遞文化價值。
02- 文資產品設計及工藝類 以文化資產為內涵的產品設計及工藝作品為範疇,並將傳統工藝與現代產品設計相結合為優,創造具有文化意義的產品或工藝作品。從傳統工藝到現代產品的設計,將文資注入於其中,利用傳統的工藝技巧,應用於現代生活用品、裝飾品或相關產品及工藝之製作。
03- 文資空間設計類 專注於古蹟歷史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或景觀(地景)修復再利用計畫、將文化資產融入一般建築、景觀、室內及涵括空間設計中,營造富有文化氛圍且新舊共融的空間,創造及再利用的現代設計詮釋並保留在地文化特色。
04- 文資時尚設計類 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時尚設計,包括服裝、配飾、紡織品等,創造既現代又充滿文化特色的時尚產品。這涉及對傳統服飾和紋飾的創新詮釋,使其適應當代潮流。
05- 文資數位媒體類 以文化內容為題材,藉由數位技術,如互動設計、數位藝術、多媒體製作等,創造新型態的文化體驗。並可包括虛擬與增強實境應用,以及數位平台上的文化展示文案等。例如包含數位遊戲設計、互動多媒體設計、行動加值應用軟體、數位影像。
06- 文資永續設計類 結合文化資產與永續發展目標(SDG)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的理念,創造尊重傳統且具有永續性的設計解決方案。領域可涉及使用環保材料、促進社區參與以及保護文化遺產之提案。
07- 文資跨域整合類 涉及不同學科和專業領域的合作,將文化資產與科技、藝術、教育等領域結合,創造全新的跨域應用。這可能包括文化教育項目、融合不同藝術形式的展覽、結合科技創新的文化項目或其他有潛力之提案。

 

報名程序|

  1. 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113年4月15日(一)23:59截止。 (報名截止時間調整仍須以官網公告為主)
  2. 報名方式
    (一) 簡章下載:請至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之最新消息下載競賽徵件簡章。
    (二) 網路報名:請至A+文化資產創意獎競賽活動網站線上報 名。請於報名截止期限前於網站上完成作品上傳,並完成著作授權同意及切結條款勾選。

 

競賽整體期程|

競賽簡章公告:01/15(一)
競賽徵件:02/01(四)-04/15(一) 23:59
初選評審:04/19(五)-04/24(三) 23:59
入圍名單公告:05/05(一)    
決選評審作品場佈:05/28(二)-05/30(四)    
現場決選走評(請派員於開始評選前至現場,評審順序將於決選前3天於官方網站公告。):05/30(四) 10:30-12:00    
開幕暨頒獎典禮(13:30開始簽到):05/31(五) 14:00-15:30    
系列活動(詳細資訊請至官方網站):05/30(四)-06/03(一)    

 

繳交資料|

01- 文資視覺傳達設計類、02- 文資產品設計及工藝類、03- 文資空間設計類、04- 文資時尚設計類、06- 文資永續設計類、07- 文資跨域整合類

  1. 報名作品須遵循以下規格
    • 作品設計理念(300字內,含作品與文化資產的關聯性)。
    • 作品圖檔:需繳交【線上初選預覽檔案】及【決選展覽用印刷檔案】
      【線上初選預覽檔案】:數量以1-3張為原則(可系列稿)不限直橫式,單張A4尺寸(21x29.7cm),色彩模式RGB,解析度100dpi,檔案格式JPG、JPEG,檔案大小5MB內為限。
      【決選展覽用印刷檔案】:需下載該類別決選展覽用公版,依據公版中指示進行製作,完成後輸出成PDF檔案進行繳交。數量以1張為限,不限直橫式,單張106x106cm尺寸(84.1x11.8cm),色彩模式CMYK,解析度,150dpi,檔案格式PDF,檔案大小10MB內為限。
    • 填寫【決選展覽實體展品調查欄位】:填寫屆時是否有實體展品需至現場展出,展覽平台以100x40cm為原則(以屆時官網公告為主)。
  2. 填寫著作授權同意書。若由單一著作人代表簽署時,須簽署授權切結書。

05- 文資數位媒體類

  1. 報名作品須遵循以下規格
    • 作品設計理念(300字內,含作品與文化資產的關聯性)。
    • 作品圖檔:需繳交【線上初選預覽檔案】及【決選展覽用印刷檔案】
      【線上初選預覽檔案】:數量以1-3張為原則(可系列稿)不限直橫式,單張A4尺寸(21x29.7cm),色彩模式RGB,解析度100dpi,檔案格式JPG、JPEG,檔案大小5MB內為限。【決選展覽用印刷檔案】:需下載該類別決選展覽用公版,依據公版中指示進行製作,完成後輸出成PDF檔案進行繳交。數量以1張為限,不限直橫式,單張106x106cm尺寸(84.1x11.8cm),色彩模式CMYK,解析度,150dpi,檔案格式PDF,檔案大小10MB內為限。
    • 影像檔案(Youtube連結):需繳交【精華版】及【完整版】,繳交時需確認連結是否可正常瀏覽。
      【精華版影片】:片長以3分鐘以內為限,畫質1080P,上傳至Youtube後提供連結,本影片將作為屆時評審標的。
      【完整版影片】:片長不限,畫質1080P,上傳Youtube後提供影片連結,展覽空間將以本版本影片作為展覽主要標的(主辦單位仍有調整展覽影片版本之權利)。
    • 填寫【決選展覽實體展品調查欄位】:填寫屆時是否有實體展品需至現場展出,展覽平台以100x40cm為原則(以屆時官網公告為主)。
  2. 填寫著作授權同意書。若由單一著作人代表簽署時,須簽署授權切結書。

查看更多 | https://aplusboch.tw/info

瀏覽數: